机构首页 > 美国资料库 > 机构

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

发布时间:2013-04-09

  兰德公司(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简称RAND)是美国非盈利性的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主要对国家安全和公共福利方面的各种问题进行系统的跨学科分析研究。1948年由福特基金会提供资金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
  兰德公司是美国的一所智库。在其成立之初主要为美国军方提供调研和情报分析服务。其后,这个组织逐步扩展,并为其它政府以及盈利性团体提供服务。兰德拥有1600名左右的员工。他们分别在下列六个地点工作:(美国本土)加利福尼亚的圣莫尼卡、弗吉尼亚的阿林顿、宾夕法尼亚的匹兹堡;(欧洲)荷兰莱顿、德国柏林和英国剑桥。兰德公司的前身是美国空军1945年立项的“兰德计划”。当时的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承接了这个项目。同年,“兰德计划”发表了《环球航天飞机实验计划的初步构想》。1948年5月,兰德从道格拉斯公司中脱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智库组织。
兰德公司是美国最重要的以军事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它先以研究军事尖端科学技术和重大军事战略而著称于世,继而又扩展到内外政策各方面,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研究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思想库,被誉为现代智囊的“大脑集中营”、“超级军事学院”,以及世界智囊团的开创者和代言人。它可以说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决策咨询机构。
  兰德公司在中国开展的工作,与其通过研究与分析来改进公共政策的总体目标一致。在为公众探索重大难题的解决方案方面,兰德研究人员素有良好的传统和口碑,目前我们正在为美中政策创建全新的框架。过去,兰德公司在亚洲开展的工作大多由美国客户资助。现如今,情况已大不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希望借助兰德公司的分析能力和经验,委托兰德开展研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兰德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农村地区进行了首批医保试验。今天,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兰德研究员继续致力于该领域的多个项目,调查中国社区卫生服务供求、医保改革和医疗服务偿付水平等课题。
  2007年,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天津滨海新区及其下属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委托兰德公司开展一项科技前瞻性研究,帮助他们制定和实施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远景规划。兰德公司编撰的计划书,为天津滨海新区捕捉丰富的未来发展机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德公司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有:兰德公司研究人员正根据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的合同,协助广州研制吸引科学、工程和企业管理等领域世界一流人才的战略规划。该项目拟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成果,届时将会宣布为了在广州知识城(广州下属的一个发展项目)创立和发展高科技公司而设计的一系列政策、激励措施和其他方案。此外,兰德公司还获得福特基金会的一笔拨款,用于将兰德对于社区抗灾能力的有关研究扩展到中国。兰德公司的研究人员还正与中国农业部门合作,研究改善物流状况。而随着中国和印度出现人口老龄化,兰德计划深入研究人口变化对区域内力量平衡的影响。
友情链接:
兰德公司网站:www.rand.org

关闭
会员登录
关闭
欢迎加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网站会员(带 *为必填项)
真实姓名
*邮箱
*密码
*确认密码
*从事职业
*所在地区
*就职/就读单位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注册
已有账号,
关闭
忘记密码
*邮箱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修改密码
已有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