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日前承办“生物科技创新与反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4


今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在上海城市酒店举办了“生物科技创新与反恐”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与会。


 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及“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认为生物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会议认为:

· 生物安全既包括重大传染病、微生物耐药和生物入侵等这类自然发生或者人类社会活动诱导的安全类型,也包括人为恶意目的的生物恐怖、生物武器威胁,以及为遏制上述风险或人类自身需要而采取研发产业化活动导致的实验室生物安全、转基因安全、技术谬用和滥用、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安全形态。

· 生物科技创新正在重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至人与自身的关系,特别是安全关系。部分行为体可能为追逐绝对生物安全或战略经济利益,极端应用新生物科技暴力;自然暴发或人为诱发类似新冠疫情;物种群体操控等危及生物经济安全、网络生物安全等。未来其武器效果与既有的核武技术类似,并在特定性能和效能方面更胜一筹。而且,不排除生物战成胁和生物恐怖合二为一,演化为战略威慑、战略讹诈、超限战的灵巧新工具。在和平与发展两个重大问题上,在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生物科技变革与人类社会未来前途命运如此息息相关,我们对其重要性和关键性要充分认识。

生物科技变革及其衍生安全问题,将挑战人类安全观念和现代文明的内源。如何展现生物科技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价值?通过采取个体、团体、国家和全球多层面的协调治理模式,积极回应国际生物安全大变局。任何一个主动或被动介入这一历史进程的个体、群体和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现实责任和历史使命。

· 以基因编辑、基因驱动、合成生物学为代表的前沿生物技术正处于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中,在医疗、农业等诸多领域为人类发展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对国家乃至全人类的生物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三、会议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分析了中国生物安全风险管控的现状并围绕生物安全的战略和战术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



关闭
会员登录
关闭
欢迎加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网站会员(带 *为必填项)
真实姓名
*邮箱
*密码
*确认密码
*从事职业
*所在地区
*就职/就读单位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注册
已有账号,
关闭
忘记密码
*邮箱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修改密码
已有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