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媒体报道

美国学者认为 中国应深化内部改革 解决中美经贸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10

有中国学者反驳说,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扩大开放是“客观事实”,把中美贸易战归咎于中国有失公允。

中美建交迎来40年之际,两国关系因贸易战陷入新低谷,多位知名美国学者呼吁中国利用贸易战带来的外部压力深化内部改革,解决中美经贸的核心问题。

不过中国学者反驳,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扩大开放是“客观事实”,把中美贸易战归咎于中国有失公允。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包道格,昨天在上海出席“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时指出,中国近几年在金融领域做出一些改革,但总体来说与1980年代的改革相比,却是在走回头路。

他说:“1980年代,我们看到党政分离,国企与政府脱钩,有了国企和私企之分,私企还获得很多激励。但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这些都在倒退。”

包道格认为,上述问题是中美贸易争端核心所在。“如果中国能以自身的理由和动力,根据自己的节奏,开始解决这些问题,双边贸易等各种问题也会慢慢得到解决。”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兰普顿(David Lampton)在研讨会上也呼应包道格的观点。

傅高义指出,如果中国能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市场,借助美国的压力做出改革,将能减少美国企业对中国政府的抱怨。

兰普顿则不讳言:“当美国看到中国朝积极方向前进,就会更有耐心,我们已经耐心了40年。我们的感观不一定准确,但当我们看到中国向消极方向前行,就会失去耐心。因为耐心没有用,明天会比今天糟糕,后天还会更糟糕。”

针对批评中国改革力度不够的声音,中共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驳斥说,中美发生贸易争端,“讲得好像问题都出在中国,这也未必公正”。

他强调,中国已做出大力改革,包括在海南设自贸区、把进口博览会变成常设机制,都说明中国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

他并指出,在降低市场门槛、改善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应该有客观的认识、公允的评价,这才是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重要前提”。

他强调:“如果对我们采取的所有措施都视而不见,对话就失去了真诚、坦诚的基础。”中美贸易战目前正处于90天暂时休战期,两国能否在这期间达成协议尚存未知。于洪君判断,这90天是改善中美关系的“重要窗口期”,尽管无法立刻解决两国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但他希望双方保持政治耐心和政治智慧,以寻找新的共识。

中方与会者:中美关系走向让人忧虑

超过120名中美两国政商学界代表在上海锦江小礼堂,出席这场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办的研讨会。锦江小礼堂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上海公报》的诞生地。

多名中国与会者在会上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表达忧虑。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杨毅少将研判,目前的中美关系到了“非常危险、关键的十字路口”,甚至比1996年的台海危机和1999年炸馆事件更让人担忧。

他认为,美国的再伟大和中国的民族复兴战略目标相互排异,双方都认为对方的目标会伤害自身利益,增强了相互猜疑。此外,中美互动中处于进攻的美国近来采取“癫狂性施压”,而经贸关系更是从压舱石变成冲突点。

他说,尽管双方都不愿对抗,但可能发生战略意外,“导致双方都不肯放弃尊严而达成一个保留体面的妥协”。

美国国内对华政策的不一致,也给两国关系带来不确定性。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指出,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正值中美元首在阿根廷会晤,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汇报,说明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和看法上并未形成一致。

他说:“我们不知道现在应该跟谁打交道或者应该听谁的,才能够了解美方对华政策,或是美方今后处理中美关系的方向,这是很令人担忧的。”

 链接:https://www.zaobao.com/news/china/story20181214-915643

关闭
会员登录
关闭
欢迎加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网站会员(带 *为必填项)
真实姓名
*邮箱
*密码
*确认密码
*从事职业
*所在地区
*就职/就读单位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注册
已有账号,
关闭
忘记密码
*邮箱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修改密码
已有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