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首页 > 美国资料库 > 机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UC Berkeley)

发布时间:2013-04-07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是目前美国西部最有影响的中国学机构,有很强的研究力量,最近比较关注上海专题的研究。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美国高校,同时也是东亚研究的重镇。早在1896年,著名的汉学家傅兰雅在该校成立了东方语言系。1978年10月,东亚研究所正式成立,旨在对柏克莱校内主要的东亚研究进行协调管理。东亚研究所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并重,尤其注重对东亚地区及美国与东亚关系等进行跨学科研究,汇集了一大批顶尖的人类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和东亚语言文化专家。同时,东亚研究所积极与学术界之外的商界、政界沟通交流,致力于在公共政策方面为美国政府提供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东亚研究所拥有中国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等8个分支机构。其中,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57年,由福特基金会和加州共同出资,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还包括东南亚的华人社会。东亚研究所前所长魏斐德教授曾长期兼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是知名的中国历史研究专家,代表作有《大门口的陌生人:1839—1861年间华南的社会动乱》。有学者称,魏斐德强调地方经济和社会阶层的变动对中国近代历史变动的意义,为“新中国观”的形成奠定了学术基础。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也是美国西部当代中国研究的重镇之一。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的近20名成员分别来自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人类学等不同学科。
  著名学者:
  赵文词:社会学系教授。他早年研究中国农村,和陈佩华、J.Unger一起通过对香港移民的访谈,写成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重要著作《陈村:毛泽东的中国一个农村公社的近代历史》一书,以及博士论文《一个中国乡村的道德与权力》。1990年代以后,他又转向中国当代的宗教研究。
  毕克伟:历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历史、中国农村、中国电影和中国社会史的研究,他和Friedman等人撰写的《中国的乡村:社会主义的国家》(1991年)也是这个领域的代表作。这部著作在方法上的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是,它试图通过描绘河北饶阳一个乡村(五公)的近代历史(主要是1949年前后的20多年)的变迁,来奠定对中国农村研究的基础。
  谢淑丽:政治学系教授。这个前克林顿政府太平洋东亚事务署的官员(1997-2000年),主要的研究兴趣在中美两国的外交政策以及海峡两岸关系,曾著《脆弱的超级大国》。
  焦大卫:人类学家,从事大陆和台湾民俗问题的研究。
友情链接: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网站:www.ieas.berkeley.edu/ccs/

关闭
会员登录
关闭
欢迎加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网站会员(带 *为必填项)
真实姓名
*邮箱
*密码
*确认密码
*从事职业
*所在地区
*就职/就读单位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注册
已有账号,
关闭
忘记密码
*邮箱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修改密码
已有账号,